哏儿

努力把温柔放进文字

【嵩夏】《音乐是最澄澈的风景》第八章

   书接上文,上文说到嵩嵩胡夏一起去看张学友的演唱会,嵩嵩萌生了邀请胡夏成绩自己演唱会的念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对待音乐,许嵩总是拿出百分百得诚意,他总是说,要让买了票的朋友觉得这张票值了才行。在录音室里修改编曲,把温婉改成欢娱,把催泪改成动容,把网络屏幕改成面对面。


 多少人通过网络知道了vae,又有多少人通过网络知道了vae就是许嵩,又有多少人从屏幕前跨越山河来到现场。既然在广袤星河中,亿万生命里,我们得以相见,那就要不负遇见。


 无数个录音室的不眠之夜,无数个灵感迸发的瞬间,都是为了不负遇见,我们的每一次相遇,都是生命里会发光的一天,你眼里的我在聚光灯下熠熠生辉,而在我眼中荧光棒下的你们亦是璀璨如星。


 作为这次演出的特邀嘉宾,胡夏同学在忙完自己的行程,总是会到北京去陪着许嵩准备个唱。


 因为这次演唱会是他梦想里的个唱,胡夏知道自己在个唱来临前的激动忐忑不安,少年是知道那种复杂的心情,少年也知道此时许嵩神经是紧绷住的。


 所有的语言安慰,都不如排练来的踏实诚恳。


 一起绕着小区进行每天的体能训练,就为了气息能再平稳些。小区里的大爷大妈每天都欣慰的看着二人,年轻人能天天锻炼的不多了。


  一日复一日,演唱会如期来临,在武汉,在一座热情又坚毅的城。


  那个晚上,场馆里荧光挥舞,照亮了一个个青春洋溢的面孔,那个夜晚的快乐是属于因为音乐而聚在一起的朋友们。 

     

 聚光灯下的人,看着灯海,想起少年的一句话——聚光灯,是种蒙恩。


   升降台将少年送至聚光灯下,烦恼愁情两相空,少年意气难在寻。夏夏特意挑染了一撮白发留在额前,唱着《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》,台下的他们喊着:“在一起,在一起。”二人莫逆一笑。


   在一起的方式很多种,只要能彼此陪伴,亦是在一起。


   所有的人群都散场,所有的余温都已褪去,相遇的日子,变成了期待下次遇见的日子。


   亿万星河,都是彼此互相照亮,才拥有长存。聚光灯下的猝然绽放都是无数个为音乐努力的日子累计而成。热闹终归要回归日常。


   2013年,抛去了演唱会的热闹。许嵩的曝光度锐减,仿佛消失在了大家视野里。年纪小的听众朋友们,哪里能耐得住寂寞,去追寻了其他的音乐。灵感的卡顿,无数个午夜伏案抬起血丝密布的双眼,灵感缪斯再未降临。


   他只是装作自己依然很好的样子,他不想让爸爸妈妈再担心,毕竟,他走唱歌这条路,爸爸妈妈受了不少委屈。住差酒店,受亲戚非议。他只能自己依然很好的样子。


 许嵩能欺瞒过其他人,可是他不能欺骗过那个少年,这些假装坚强的日子,少年都能感同身受。


  歌坛新锐,日子是否真的像媒体报道那样如日中天,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。


  少年被逼重唱,就在一个被拆得舞台上,少年的意气,永远在遭受锉刀磨砺,无数的人看着你,想修平你的棱角,想让你和他们一样的圆滑,一样的明白所有的潜规则,一样的按资排辈。


  他们都在骗人,骗家人自己很好,骗听众自己很好,但是骗人技术都太烂,谁也骗不过,只能欺骗自己。


  在拥有同样伤口的人面前,丢盔弃甲,暴露自己所有的遍体鳞伤。每次约球,都是一次压力的释放,也都是一次疗伤。


  往日里,在小一号的球桌上,许嵩总是稳操胜券。而今天,输了一个又一个球。休息的时候,许嵩还是忍不住和少年说了自己的决定。


“你说,我除了唱歌,写曲,作词还能干什么?”


“你这辈子,就只能干这个,你什么时候给我写?”


“不开玩笑,你觉得我干什么比较好?”


“不开玩笑,你只适合做这个。”


“我不想再做音乐了。”


“行,那你把给我的歌写完。”


“不挽留一下?少年?”


“小嵩嵩,你的决定,我没法干预。你先出去玩玩,写写,留下点真心话给听众朋友们,再留下首歌给我。你不是一直想去希腊吗?去看看也好。”


“少年真的比我年纪小吗?你怎么这么淡定?”


“今天赢球了,高兴,小嵩嵩,再来一盘,谁输谁请客晚饭!我一定赢!”

 

   立flag的人总是容易输,说一定赢的少年请客了晚饭;说要离开娱乐圈,云游四方的人,2020年了,还是不洗头不剪头专心的做着专辑。第八张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我一直期待这样的关系,我们和聚光灯下的人,永远是双向的。我们谁都不是太阳,我们都只是一颗颗星星。闪烁在无边的黑暗里,我们在互相照亮,只有我们都各自璀璨,才能不害怕这片虚无未知的黑。这束光来自音乐,最纯粹的音乐。不论是清泉还是嵩式,都是音乐给与大家的蒙恩,都是我们各自坚强的理由


  今天的夜晚又一次来临了,如果可以,请抬头看看星空,就像你看着聚光灯,就像他们看着荧光棒。


  今夜有你们真好,愿你们开心。

 null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8)
热度(61)
©哏儿 | Powered by LOFTER